/zytemplate/tpl193/images/banner1.jpg||
/zytemplate/tpl193/images/banner2.jpg||
/zytemplate/tpl193/images/banner3.jpg||
/zytemplate/tpl193/images/banner4.jpg||
/zytemplate/tpl193/images/banner5.jpg||

金安:做实信访举报工作 站好监督执纪“第一哨”

时间:2024-03-19 10:35    来源:金安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金安区纪委监委  

   “您举报反映的问题,现在我们向您反馈,具体是……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还请多提宝贵意见建议。”日前,六安市金安区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负责人就一举报件正进行电话反馈。

    信访举报既是党领导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门,也是纪检监察工作第一道程序、关口。该区纪委监委找准信访举报工作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职责定位,从把好源头关口、综合施策处置、辅助领导决策维度,推动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

   为精准掌握各类信访举报情况,该区纪委监委根据信访件来源和性质,分为本级接受、上交转交办、重复信访三类,分别制定本级受理信访举报情况登记、接受上级转交办信访件登记和重复举报情况登记三类台账,确保各类情况底数清、情况明,把好源头“第一道”关口,目前为止,接受信访举报268件,上级转交办166件,重复件49件。

    信访工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解决问题和疏解心结才是关键。该区纪委监委分管负责人介绍道,探索在线索研判、处置、管理三阶段实行“三审”制,研判由信访室初审、有关部室会审、分协管终审;处置由承办部门内审、联系室对处置质量初审、信访室程序性终审;管理由承办单位内审、相关部室联审、信访室终审,实现对信访件全流程审核、管控、闭环的效果。

    信访举报是政治生态的“晴雨表”。该区纪委监委以检举举报平台数据为基础,按照横向和纵向对比的方法,从举报基本情况、办理质效、重复举报治理、信访件办理评查、澄清正名、存在的主要问题等维度全方位扫描分析,以季度、半年、年为单位,编制信访举报分析研判报告,为领导决策发挥好“情报部”和“观察哨”作用。

    “信访举报是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的重要途径,我们必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及时回应群众诉求,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到人民因‘信’而‘访’到因‘访’而更‘信’,不段厚植党的执政根基和群众基础。”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